2015年2月10日星期二

涼瓜炆鴨 (附食譜)


剛剛過去的假日, 我們一班敗婦人相約到偽主婦家中house warming. 一齊賀賀她的新居入伙, 因為人數聚多, 大家則決定來一個potluck派對, 各人都要準備一道食物, 但是要保密, 未到派對那刻大家都不知道大家準備了那款食物.  非常之緊張的.

而我就準備了我爸爸經常做的一道菜, 涼瓜炆鴨.  我其實都比較少食鴨, 當初都擔心自己煮得不好吃, 不過有老公做白老鼠, 我當然好樂意挑戰啦!

我改良了爸爸的做法, 成品不太油膩. 今次我選擇用上台灣苦瓜, 我自己覺得好吃些, 沒有中國種的那麼苦.



材料:
鴨      半隻
蒜蓉    1湯匙
豆豉    2湯匙
苦瓜    1大條
糖      1茶匙
鹽      1/4茶匙
米酒    2湯匙
(註: 我今次用了3湯匙大孖醬園的蒜蓉豆豉醬代替了材料內的蒜蓉及豆豉, 因家中太多醬料要快用掉.)

做法:
1. 先將鴨洗淨, 去除內臟, 切除"pat pat"位(切深少少都沒有問題), 抹乾, 將鴨切件;

2. 先用油起镬, 將鴨煎至兩面金黃色(皮先向下煎), 煎的時候鴨油好快被迫出, 便會形成半煎炸的情況, 待鴨肉煎好後, 盛起備用;



3. 此時, 镬內應有一定的鴨油, 將苦瓜下镬輕輕走油, 盛起備用; (此步驟可以按喜好省去)

4. 再用油起镬, 爆香蒜蓉豆豉; 


5. 加入苦瓜爆炒一會, 再加入鴨件炒一會, 灒酒;


6. 待酒精揮發後加水至鴨面(我大約用了1公升水), 因LC比較鎖水, 所以水不用蓋過鴨面; 先用中火煮滾, 再轉小火炇半小時, 熄火焗半小時, 再開小火炆半小時, 熄火再焗半小時, 加入糖同鹽調味即成; 如時間容許, 可早一晚炆, 原鍋不開蓋焗一晚, 第二日鴨肉會更酥軟好吃. 今次我就是焗了一整晚, 第二日才再加熱上桌的.


煮好後, 我急不及待讓老公試吃, 他非常喜歡, 更表示比爸爸煮得更好吃, 因為爸爸沒有做煎封鴨件的步驟, 而我就先將鴨件煎封, 更把鴨油迫出, 鴨肉更香而且整個菜亦不太油膩. 而各敗婦似乎也欣賞這道菜式, 真的好開心呢. 嘻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