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13日星期二

籠仔奄仔蟹蒸糯米飯

其實我不常吃蟹,因為懶惰的關係,要咬開蟹殼覺得麻煩,所以比較少吃。但前陣子朋友們都弄了籠仔蟹糯米飯,我也很想試試看,看似很好吃似的。所以趁假日同17號去了大埔街市買食材,在海鮮檔看到一斤奄仔蟹才$72,價錢很合理,就買了一隻接近1斤的奄仔回家($68),回家那天沒有時間弄,我就將奄仔放入28cm staub 入面,加一點水,再將蓋蓋上,留下少許隙縫,第二天要劏蟹時,蟹仍是非常生猛的。



 
材料: (2-3人份量)
奄仔蟹            1(1)
糯米               1
乾荷葉            1
蒜頭               7-8 (切粒)
芫茜               2 (切小段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3(切粒)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湯匙
蔥花               1
雞湯               5-6湯匙

調味:
紹興酒            1.5湯匙
生抽               4茶匙
老抽               2茶匙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茶匙
 
做法:
1.    糯米先用水浸3小時,每隔一小時換水一次,隔水備用。
2.    奄仔蟹用小刷洗淨,去鰓後,拆蓋及蟹鉗後,將蟹身斬開2件。


3.    荷葉先用滾水煲至軟身,抹乾後放上蒸籠,按蒸籠大小裁剪荷葉,在荷葉表面掃上一層麻油。
 

 
4.   油下镬燒熱,加入蒜粒及薑粒,待蒜粒炸至金黃,下糯米扮勻後關火。

 


5.   下調味興糯米炒勻,將糯米平舖於荷葉上,用筷子在飯內開一些洞(方便把糯米蒸熟),灑上3湯匙雞湯。
 

 


6.    將糯米飯放入蒸爐,用100度蒸15分鐘,再灑上2湯匙雞湯再蒸15分鐘。
 

 
7.    糯米飯蒸好後將蟹舖在飯上,再入蒸爐蒸10分鐘。趁出爐時灑上芫茜即可。

 
味道真係好好。加入炸蒜及薑粒在糯米飯內,真是非常夾的。整個糯米飯充滿了蟹的香味,好鮮甜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